• IMG_1060-1
  • banner1
  • banner3
 
   
 
系所介紹
簡史
特色與發展
實驗室介紹
榮譽榜
 
 


通訊實驗室 
以提升學生對通訊理論與系統結合的能力為目標,透過實驗使學生學習通訊系統之基礎電路製作,以邏輯分析儀觀察數位通訊的實際運作,並透過實驗與量測使學生了解調變訊號之模式與調變技術。

電波實驗室
提供發展微波電路必需之量測設備與適當之工作環境。近年來實驗室陸續增加平面高頻電路成型機、光學顯微鏡與 40 GHz 向量網路分析儀等設備以從事於 天線設計、波導元件、微波主動與被動電路設計與電路構裝等相關之 研究與技術發展。

微波與毫米波實驗室

天線實驗室

前瞻無線技術實驗室
為致力於無線通訊與傳輸技術的研究,提供產業界優質的無線通訊技術服務,彰化師範大學鉅資添購微波與通訊的高端量測分析儀器設備,台灣安捷倫並捐贈向量訊號分析工具一式予彰化師大。在此共同的目標下,彰化師範大學與台灣安捷倫科技(股)公司於民國99年6/8日共同成立「前瞻無線技術實驗室」。該實驗室為安捷倫科技首次與台灣的大學院校所共同設立的實驗室,有效的提升彰化師範大學在數位無線傳輸技術發展上的研發能量。

應用電磁實驗室
應用電磁實驗室成立於民國101年八月,本實驗室是從電信所電波實驗室所分出來的實驗室。實驗室的宗旨為致力於研究先進的微波電路,研究的課題包含SIW結構之平衡式濾波電路設計、SIW共振腔體之平衡式濾波電路設計、SIW腔體與微帶天線共構之超窄頻天線設計與懸浮帶線結構之多種微波電路設計,同時實驗室亦致力於訓練與培育微波電路設計之中高階研發人才。

無線寬頻通訊實驗室

無線網路實驗室

系統電路設計實驗室
「系統電路設計實驗室」為系統晶片組的專業實驗室之一,實驗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為處理器設計、內容可定址記憶體設計、低功率非同步絕熱邏輯的設計。實驗室的設備包括「系統晶片開發平台ARM Real View Versatile Platform」一套和「系統晶片開發平台Socle CDK」三套。ARM Real View Versatile PlatformSocle CDK用來支援「系統晶片設計技術」課程的教學,學生可以將自己設計的矽智財在ARM PlatformFPGA上實現,可快速地作軟、硬體的共同驗證。

計算機系統開發實驗室
利用高速計算機系統與晶片設計之間的良性循環,去提升系統晶片 ( SOC ) 、嵌入式系統 ( embedded system ) 、和高效能計算機系統的開發,使得高效能計算機,可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用以便捷獲取應用資訊,以及回饋至晶片設計系統,加速大型複雜積體電路的研發。

半導體元件及材料特性實驗室
利用各種調制光譜量測技術,包括非接觸式電場調制( CER )、反射式壓電調制( PZR )、雷射光子調制( PR )及光激螢光光譜( photoluminescence )等實驗,研究光電半導體材料、光電元件和量子元件等之光學特性,並以非破壞性的方法鑑定光電半導體材料的品質、光電元件和量子元件的微結構,作為開發新材料及新元件之參考。
在半導體雷射設計與光電特性模擬方面,使用 LASTIP (LASer Technology Integrated Program) 與 PICS3D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 Simulator in 3D) 兩套軟體,其可建構磊晶層結構及元件幾何結構,如 Fabry-Perot 側射型與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 (VCSEL) 、光放大器、較為複雜的 DFB 、 DBR 雷射、外腔式雷射、光纖光柵雷射等;同時模擬雷射功率與電流 (L-I) 關係圖、電流與電壓 (I-V) 關係圖、能帶結構圖、增益圖、自然放射頻譜圖、受激放射頻譜圖、遠場能量分佈圖、雷射模式頻譜圖、主模式對次要模式壓制頻譜圖、分佈布拉格反射鏡 (Distributed Bragg Reflector , DBR) 的反射率與相位頻譜圖、調變速度、波導光柵耦合係數等外顯光電特性;也可以計算雷射微觀物理量如 Auger 復合速率、載子分布、載子電流變化、元件溫度分佈等。其他諸如應力、熱效應、載子碰撞等均可於計算時同時考量。藉由軟體提供半導體雷射設計所需的物理特性細節,協助新式元件幾何結構以及半導體雷射設計的研究。另一套 APSYS 軟體可應用於半導體雷射以外的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以及矽半導體元件,此軟體主要採用薛丁格方程式與帕松方程式來運算出光場、電場、熱效應、載子流動、穿遂效應、壓電效應、能帶等計算。對於設計一個新式幾何結構,亦可計算其模態與折射率分布、極化效應、表面電荷捕捉等光電元件重要物理參數。此軟體模擬種類眾多,包括 LED 、 Solar Cells 、 Photodetectors 、 SOA 、 OLED 、 MOSFETs 、 HEMT 、 HBT 、 RTD 以及 RCLED 等。

光電與高速半導體元件實驗室
實驗室研究主題為氮化物半導體薄膜分子束磊晶成長 、 光電半導體材料特性分析、半導體脈衝雷射、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 、異質接面雙極性電晶體、半導體量子結構、發光二極體 。實驗室主要設備為 Oxford Clusterlab 600 分子束磊晶系統、 Siemens 5000 高解析 X- 光繞射儀、 Keithley 2602 雙通道電源電表、 Probe Station 元件探針量測站、 PECVD 磊晶設備、 LASTIP 二維雷射光電特性模擬軟體一套、 PICS3D 三維雷射光電特性模擬軟體一套、 APSYS 半導體元件特性模擬軟體一套

超大型積體電路實驗室 
超大型積體電路實驗室以培育 IC 設計人才為目標。主要發展特色為: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混合模式電路研發創新與系統晶片之設計與測試。本實驗室目前設置六部高速工作站及三部高階伺服器,安裝有大部份 CIC 之 超大型積體電路 設計軟體,除此之外實驗室還擁有邏輯分析儀與訊號產生器等設備。本實驗室雖然成立不久,但與工研院及數家公司都有技術轉移的計畫在執行,並爭取到多項研發及教改計畫(本實驗由教育部與學校共同補助並將於最近成立)。

電子電路實驗室 
為大學部之基礎電子電路實驗室,提供各種電子元件、實驗版、示波器與相關檢測儀器等實驗教材。

數位邏輯電腦實驗室 
主要提供各種電腦教學軟體及數位邏輯實驗器等設備。

電子設計自動化實驗室 

 

 

 
 
   
 
最新消息 | 招生訊息 | 系所介紹 | 系所成員 | 修課資訊 | 法令規章 | 表格下載 | 學習資源 | IEET

  地址:500 彰化市師大路2號 (寶山校區) 電話:04-7232105 轉 8305
  2,Shi-Da Road Changhua 500, Taiwan R.O.C. Fax:04-7211283
  E-mail:eedept@cc2.ncue.edu.tw ||教師登入|| 網站管理員||系友資訊系統||
 
     
Apycom jQuery Menus